HyRead Gaze Note 電子書閱讀器:Android開放系統、圖書館借閱方便學習

我有過五台電子書閱讀器(依照購買順序):Kindle Paperwhite (第6世代)、mooInk(募資版已售出)、 Kindle Oasis (第9世代)、HyRead Gaze Note、 Kobo Libra H2O

每一台分別有購買它的原因,HyRead Gaze Note 吸引我的地方在Android開放系統可以自己裝apk(所有電子書平台)、市立電子書圖書館免費借閱。

因應稍高的價位、Android開放系統,HyRead Gaze Note有非常多功能,我僅列出自己有用到且在意的部分,更多詳細可以參見官網或其他心得分享哦~

Android開放系統

HyRead Gaze Note可以裝合法apk,包含常見的電子書服務:readmoo、Kobo、bookwalker;其他app:google keep 、pocket(很可惜Notion 不能裝,會顯示與此裝置不相容。)

當初為了解決書籍散佈在各個平台的痛點,對於可以安裝各家app的電子書閱讀器抱有很大的期待,確實它也滿足了我想要集中的需求,目前HyRead家的閱讀器是少數可以辦到這點的品牌。

不過現實是有出閱讀器的平台對自家機器有很好的使用者體驗優化和調校,用過就回不去了…所以目前還是較常使用Kindle Oasis、 Kobo Libra H2O,如果想要用大螢幕看漫畫、給小孩在捷運上畫畫、圖書館借書,才會拿出來使用。

畫面旋轉功能意外只有180度,對於想看跨頁漫畫的狀況不太有利,也沒有陀螺儀自動偵測畫面旋轉,對於在意這點的人需要留意一下。據說官方推薦可以裝旋轉畫面的app,但我沒有測試過~

因為它尺寸較大、開放系統的關係,電量減少得很迅速,相較於其他閱讀器可以一週充電一次,Gaze Note、開放系統的電子書閱讀器需要較頻繁的充電。

沒有一台閱讀器可以完美符合所有需求,需要取捨什麼功能對自己來說是最重要的。比如它有藍芽功能可以配對翻頁遙控器,搭配立架不需抬手翻頁,甚至還能聽有聲書。我用不到的功能您可能會希望擁有,或正巧是您需要的。

圖書館借閱

電子書畢竟這幾年才較為蓬勃發展,圖書館藏書量還沒有很多,建議可以先在手機安裝app,看看是不是有符合自己需求的藏書,我的體感是較大眾化、語言學習、雜誌一類的藏書量較多。

另外電子書雖然沒有實體,借閱也是需要排隊的~

Wifi傳書

Gaze Note可以透過與手機共用同一個網路,來傳輸到閱讀器上滿方便的,支援檔案格式包括 EPUB、DOC、TXT、PDF 等。

例如:iOS的手機可以將檔案存在iCloud雲碟的檔案中,再傳到閱讀器。

手寫功能

Gaze Note手寫筆記有「複製、剪下、貼上」功能,想組織思路的時候滿方便的。

模板也有很多可以選擇,也可以藉由「Wifi傳書」將做好的pdf模板傳到機器中啟動手寫使用。(網路上有很多創作者分享自製免費模板)

學習語言、背誦

之前在準備日文檢定的時候有用他的手寫功能,從圖書館借書後在上面可作畫記和書寫,覺得很有幫助。

畫圖

在捷運上吸引小孩目光讓他不要吵鬧一小段時間滿有用的…(經驗談)

APP使用

買這台主要是因為我的書散佈在Kindle、Kobo、Readmoo、google圖書,這幾個APP確實都能裝也都可以用,只是在使用體驗上沒有自家出的閱讀器上這麼契合。

可以當作手機或平板中的APP來使用,但由於E-ink本身的限制不會這麼迅速靈敏,使用起來會稍微卡卡的,比如劃線精准度、無法使用手寫功能。

Readmoo

打開Readmoo APP會跳不支援此e-ink裝置的免責聲明,寫明他們沒有針對這台裝置做體驗優化。(比如私密書籍的功能僅能全部關掉)

Readmoo不知道為什麼一定會有翻頁動畫關不掉,就算我設定了動畫延遲還是不太舒服,所以很少用Gaze Note來看Readmoo的書。

如果看小說或文學類書籍可能會好一點,看漫畫翻頁節奏快不太建議,但他的螢幕大是很大的優勢,可以接受的話就沒問題囉。

(2021.09.02 追記)

Gaze Note某天更新系統之後,開啟Readmoo不會再有翻頁動畫了!超級感動~現在看大本的漫畫都會用它囉!

Kindle

Kindle同樣翻頁動畫關不掉,網友建議長按APP呼叫出優化中心,將動畫延遲數值調整550。設定了動畫延遲後動畫會順一點,但我還是覺得不太舒服。

同樣的螢幕大小是Gaze Note 的優勢,可以接受的話就沒問題~

(2021.09.02 追記)

Gaze Note某天更新系統之後,開啟Kindle不會再有翻頁動畫了!超級感動~現在看大本的漫畫都會用它囉!

Kobo

同樣也有些小地方不順手,但是堪用。

(2021.09.02 追記)

Gaze Note某天更新系統之後,開啟Kobo不會再有翻頁動畫了!超級感動~現在看大本的漫畫都會用它囉!

Pubu (2021.09.02追加)

Pubu的app有特別為了電子書閱讀器優化,搭配Gaze Note看漫畫的表現我覺得體驗還不錯哦!值得掌聲鼓勵一下~

瀏覽器功能

有些漫畫或小說只能在網頁上閱讀(如:亂搭),使用Gaze Note來瀏覽還不錯,雖然電子書閱讀器速度本來就比不上iPad,但操作也只是翻頁所以還好,唯一的遺憾是頂部功能列我找不到方法隱藏~

規格(僅列出我比較在意的規格)

可自行安裝合法APK

可手寫

雙色溫側光

7.8吋

其他細項規格可以看官方商店哦~

購買管道

其他電子書閱讀器使用心得

Default image
Elys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