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實驗類+動畫類入圍】

傳染

片名:傳染 Contagion
導演:蘇文聖
國別:台灣
年份:2006
片長:3min
規格:DV
影片簡介:從小嬰兒在保溫箱裡的狂想,一路往上延伸到整個地球,諷刺吸煙是非常容易被傳染的。
How smoking became a contagion all around the world.

 

  【傳染】是我同學的作品,這種幽默感和風格我非常喜歡。尤其是轉場的部份,巧妙又合情合理!音樂的搭配很妙,節奏性高容易引起觀眾的情緒,看過不下五次的我都會哼了。同樣是使用FLASH作畫,蘇導演文聖同學的作品精緻多了,雖然選擇的方向不一樣。

片名:舊金山未遂 SFX 
導演:汪大緯
國別:台灣
年份:2006
片長:10min
規格:Betacam
影片簡介:本片是導演於2001至2002年在舊金山求學生活片段的隨機拼貼。
Random Snapshot of the director’s work in San Francisco where he studied from 2001 to 2002.

  那一段處理第三點的方法很有趣。

片名:我唯一寫過的一封信The Only Letter I’ve Ever Written
導演:周東彥
國別:台灣
年份:2005
片長:10min
規格:DV
影片簡介:從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的文本《大西洋的男人》出發,試圖串聯記憶與海洋、電影與鏡頭、情感和書寫之間交錯的關係。藉著廢棄空間中影像的重疊,企圖呈現一片內心的風景和場域。人們該如何在記憶中遊走?又如何走出記憶?
Based on L’homme Atlantique by Marguerite Duras, the film weaves together memories, relationships, the sea, writing and film in an inner landscape of personal resonant space.

  【我唯一寫過的一封信】裡面的聲音很迷人,英文法文穿插。在廢墟中使用投影,人與牆上的影像時侯重疊。儘管我看不懂影片想說什麼,仍然給了一次不錯的回憶。
   
片名:少了一個美國人 One Less American  
導演:鄒念祖
國別:台灣
年份:2006
片長:7min
規格:DV
得獎紀錄:首映
影片簡介:她總是笑顏以對,雖然她剛到這個國家就發現自己懷孕了,而「墮胎」在這兒像是髒話,聽不到也看不到。她還是笑顏以對,雖然劇痛過後排出了血塊,而醫生總是太貴又太忙……
She always smiles, even though she is pregnant in a country she just moved to, and where "a******n" seems to be a dirty word…

  這部影片實實在在的娛樂我了!沒想到玩偶當主角的影片可以這樣玩,辛苦奧莉薇女士了,哈哈哈。關於一個想墮胎的奧莉薇的故事,蠢中帶點狠勁。

片名:皮上草 Skin, Grass and Fur 
導演:龔玉玲
國別:台灣
年份:2005
片長:4min
規格:DV
影片簡介:國王的妻子有頭漂亮的金色頭髮,貌美無雙,她快病死的時候,要求國王若要再娶,也要找個和她一樣美的人。國王的女兒和母親一樣容貌出眾,女兒對國王說:除非用千皮草斗蓬向她求婚,她才會考慮……。這是一個關於皮草的真實故事及其寓言。
A fable, yet a true story about fur…

  開頭的畫面馬上讓我想起去年的國際動畫影展也有關於這個童話的作品,慶幸當時有去找資料(翻出來重新排版了)。宛如法國繪本般的風格,令人錯愕的短暫劇情。最後帶出的是真實血淋淋的影片,那些被剝了皮卻還活著掙扎的動物與旁人嘻笑怒罵的聲音讓我刻印在腦海中揮之不去。何其殘忍。

片名:肉蛾天 Meat Days 
導演:謝文明
國別:台灣
年份:2006
片長:12min
規格:DV
影片簡介:在吃人肉的亂世裡,女主角阿蛾過著以賣淫換取人肉的日子,辛苦照顧丈夫與孩子。一日,丈夫突然死亡,傷心之際,她為了生存,也只好將丈夫的肉料理來吃。阿蛾最後離開家,卻在一大片的荒煙漫草間遇見了……
In a chaotic time of men eating men, A-e gets some human meat by selling her body…

  我想起了我同學這學期的作品【荒山溏水】,共通點再於兩者都是關於飽食的故事以及都有一對夫妻。不過處理的手法不同,以及幽默的有無。【肉蛾天】每一個畫面都像是一幅畫的細膩,與某部捷克有名的動畫有點相似,名字待補。

※ 除了深藍字出自我手,以上影片介紹與圖片來自於2006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www.tiff.org.tw/2006TIFF/

 

題外話:

  為了趕作業,我錯過了安錫動畫影展得獎作品的兩個場次,我好哀怨阿(鬼火)很多好作品也沒有撥映場次了(流淚)今天的國際動畫影展有興趣的朋友我在BLOG有放連結,歡迎前往參觀!

  西門町屈臣氏對面的龍OO肉羹麵還不錯XD

Default image
Elys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