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清波伯的相遇《寶島曼波》

2007/09/08 草稿的日記
2008/01/29 喉嚨痛睡不著補完

今天我去幫忙買國際動畫影展的套票,現場剛好正在舉行第三屆《鐵馬影展》的放映。老實說我當時在心中暗想從來沒聽過這個影展,服務人員親切而誠懇的向我推薦接下來要放映的影片《寶島曼波》(Formosa Dream, Disrupted)使我對這部紀錄片產生了興趣,而且它是排隊免費入場。(看完之後我想,是不是老天爺特意安排這個機會給我?)

我好奇鐵馬影展為什麼叫鐵馬影展,它有什麼涵義嗎?好比說女性影展這個名字顯而易見它的訴求,於是我就趁機問了這個問題。服務人員對我說了一個他自己詮釋的涵義,我聽了很喜歡。他說,相對於金馬影展這個比較庶民化的影展,鐵馬就感覺比較貼近人民。

自從上上屆紀錄片雙年展(上屆在台中,無緣)後我就幾乎沒看紀錄片了,距離跟朋友相約的時間還早,我就決定留下來觀賞這部影片。

《寶島曼波》,一部台灣的紀錄片,紀錄921之後南投中寮鄉清水村12鄰共20戶人家在災後被迫遷離家園,為了遷徙與重建四處奔走的過程。


他們的家園幾乎全毀,有的為了生活不得已冒險回到隨時可能倒塌的家,有的賴以維生的農園果園消失大半。導演藉著攝影機記錄他們組成自治會向政府爭取一塊土地重建家園的經過,好久好久的一段路

清波伯的香蕉園毀了大半,攝影機跟在香蕉園裡巡視,他操著一口滄桑的閩南語,笑著說:「等咱這代攏死了了啊,丟沒郎做田了。」(等我們這代都死光了,就沒人務農了)

淚水控制不住從我眼眶中滑落,一句話裡包含著多少務農人家的心酸和對未來的些許絕望…
沒有如此真性情的清波伯,我想這部片在我心中沒有這麼深刻的印象。難過也是要過,快樂也是要過,清波伯寧願選擇快樂。

Default image
Elyse

Leave a Reply